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鳶舞三角湧!市長侯友宜主持長福橋改建動土典禮

地區:三峽區
主管機關:水利局

為強化三峽河河防安全,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辦理三峽長福橋改建工程及周邊環境營造,完工後除了可滿足三峽河防洪標準,亦完善在地觀光遊憩迴圈。112年8月14日上午舉行「三峽河長福橋改建工程暨周邊環境營造」開工動土典禮,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,與貴賓及施工團隊一同祈求工程能如期如質平安順利完成。

市長侯友宜表示,新的長福橋以三峽鳶山為發想,設計不對稱雙拱式鋼構橋,如同老鷹在三峽河展翅翱翔,鳶山一景、長福雙拱、拱橋三拱相互呼應。長福橋現況橋寬15m,新橋橋寬將可達25m,提供寬廣的通行空間,符合觀光人潮眾多時的使用需求。

新北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,長福橋改建將提高梁底高程、原2處落墩改為1處落墩,加上橋台配合退縮,可增加18%之通水斷面。除了橋梁改建外,併同改善周邊環境,打造以人為本無障礙通行空間,串聯新建的右岸賞獅及時光漫步堤頂步道,同時改善左岸秀川柳堤步道,以及打造八張河岸草坡地景增添趣味性,提高觀光遊憩品質。

新北市水利局指出,三峽河於101年蘇拉颱風及104年蘇迪勒颱風曾發生溢堤之情形,長福橋墩柱基座出現裸露,經經濟部水利署108年辦理三峽河治理檢討計畫,檢核長福橋梁底高度不足,列為優先改建橋梁。遂與在地議員、里長及居民積極溝通協調,共辦理5場大型地方說明會議,里長會勘討論達15次,以達成地方改建共識,預計115年完工,分為2階段施工,第1階段辦理主橋改建、左岸清水街牽引道及清水橋拓寬,主橋封閉施作大約500日曆天,屆時將引導民眾往安溪路、三峽拱橋及清水街至三峽老街;第2階段辦理右岸堤頂步道新建工程,安溪路段配合部分封閉,提醒民眾可善用既有替代道路及搭乘大眾運輸。期待中央地方攜手合作,創造三峽的美好未來。

8月14日上午舉行「三峽河長福橋改建工程暨周邊環境營造」開工動土典禮

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開工典禮,祈求工程能如期如質平安順利完成

市長侯友宜表示,新的長福橋以三峽鳶山為發想,設計不對稱雙拱式鋼構橋,如同老鷹在三峽河展翅翱翔

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,長福橋改建將可增加18%之通水斷面

長福橋改建併同改善周邊環境,打造以人為本無障礙通行空間,串聯新建的右岸賞獅及時光漫步堤頂步道,提高觀光遊憩品質

長福橋橋型以鳶山發想 如同老鷹展翅翱翔(示意圖)

長福橋改建後橋寬將可達25m,提供寬廣的通行空間,符合觀光人潮眾多時的使用需求(示意圖)

長福橋經經濟部水利署108年檢核長福橋梁底高度不足,列為優先改建橋梁

水利局在工程前與議員、里長及居民積極溝通協調,共辦理5場大型地方說明會議,里長會勘討論達15次,以達成地方改建共識

機關聯絡人

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河川工程科 -羅育華 , 聯絡電話:02-29603456分機4776

參考資料

打造新北三峽新亮點 眾人催生長福景觀橋保安全(另開新視窗)

TOP